Sunday, March 1, 2015

曾淵滄-股市资讯专栏 27.02.2015- 你如何对‘富足自由’下定义?

你如何对‘富足自由’下定义?
 曾渊沧博士  2015年 02月 27日

我反复说过很多次,美股高处不胜寒,因此每一次有小调整,一定有人认为美股已经玩完了。有人担心美股已见顶、牛市死了,但是却迟迟死不去。美股牛市已经维持了很多年,成了老牛,可是就是死不了。道琼斯指数下跌数百点之后又再创新高。这一回是靠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的一句话而托起。2月24日,耶伦直接了当地说未来几次的会议都不会加息。很肯定地,今年9月前不可能加息,股市自然又有炒作的理由。美国不加息,美股创新高,新加坡股市也该看好,希望大家于羊年捞得风生水起,洋洋得意。


希腊新政府态度其实没有那么硬,还债的问题依然有商有量。实际上,人人都知道,西方国家的政治人物永远是上台前讲一套,上台后又做另一套。上台前是讲给选民听的,上台后衡量得失,做的事当然不可像一头牛乱撞。前阵子,希腊新政府成立时,我已经撰文叫大家不必担心,新政府不会太乱来。希腊债务问题一次又一次成为股市炒作的理由,是每一个炒家最喜欢的炒作课题。其实问题会长期存在,不可能有终极解决方案,直到有一天希腊退出欧元区为止。但欧盟的老大德国与法国都不想希腊退出欧元区,因为希腊退出欧元区也相等于欧元解体的开始。

若欧元解体,欧盟这个组织就会变成类似亚细安十国那样,谈不上凝聚力。一旦欧盟不再有强大的凝聚力,德国、法国就变成比日本更不如的中型国家,在国际事务上没有发言权。今日希腊的新政府就是看穿德、法政治领袖的心态,所以才如此强硬要求削减债务。否则一拍两散,违约不还钱,并退出欧元区,自己发行货币,想印多少都行。谈判正在进行中,所有国际上的谈判,开始的时候一定是各不让步,态度强硬,也因此为股市炒家带来炒作的机会。但今日不知明日的谈判内容,所以淡友(看淡股市的人士)也不会打持久战,会见好就收。

今日德国非常有钱,德国国债的利率又低到离谱。实际上根本就不需要欧洲中央银行印钞票来救欧盟的经济,只要德国政府拿一大笔钱出来,在整个欧洲的范围内大搞基建,欧洲各国的失业率就可以马上回落。

不明白西方政治的人搞投资,往往会受到政治人物表面上的言论而做错决定,讲一套做一套的最佳例子是克林顿。1992年克林顿竞选美国总统时,猛烈批判老布什总统亲中,不理国会反对,每年给予中国最优惠贸易国的资格。结果克林顿当选了,他当选后第一件事竟是签下法令,给予中国永远的最优惠贸易国资格,不必每年批一次。

中国股市于马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上证综合指数收报3,246点,可能是全球马年表现最佳的股市,升幅达六成。希望羊年中国股市依然会洋洋得意,成为大肥羊。中国股市凭什么再升?答案是钱。中国政府有钱,中国大妈有钱。中国政府过去三十年不断地储钱,增加外汇储备,现在是用钱时候。政府用钱,股市有钱,股价就看好。大妈更有钱,过去五年股市不济,大妈把钱全存在银行,看到股市复活,纷纷把钱提出来,到证券行排队开户。

食物的味道有甜、酸、苦及辣,人生的味道何尝不是类似。对于人生,你处于什么阶段?面对人生,你如何乐观面对?又如何提升生活的甜味,让自己的人生多姿多彩?

最近,我又出版了一本新书《富足自由人1》。这是一套两本书中的第一本,我会谈及我的股票投资之道。下一本则会是我一路以来的买楼心法。我希望透过这两本书,教大家投资及迈向富足自由之路。我在刚出版的《富足自由人1》谈的是我独创的10S股票投资心法,只要你一步一步跟随做好,便可逐渐透过买股票,迈向富足自由之路。

所以,我首先必须跟你好好谈一谈,我不希望无色无味地和你笼统地谈股票、谈投资。我更希望把你当作朋友,衷心希望你明白,如果金钱是会影响你人生的甜酸苦辣,你便要知道,提升财富原来是有道可寻。

我就是透过投资有道,已不需要再为五斗米而烦忧。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要趁早订立投资计划,让自己晚年无忧的重要性。所以你越早计划,时间便越是你的朋友,甚至工作也可以只是为兴趣,不用再为五斗米折腾。再想深一层,受惠的不只是你,甚至是你的家人和你的下一代。fu zu zi you ren 1

那何谓富足自由?很多人把他单纯地定义为财务自由,即有足够金钱就会满足。我不这么认为。有钱是好事,但那只是‘富’,而不是‘足’。举个例子,一个女士嫁给亿万富豪,她是‘富’,但如果这个亿万富豪常常出外花天酒地、有小老婆等等,试问这个女士会满足吗?生活会美满吗?富足自由没错是起码要做到不用为金钱烦恼,可以轻松过生活。而更重要的是,当你不用再为金钱烦恼后,你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活力。

‘富足’一词,当中包含了两方面截然不同的观念。何谓‘富’?人的贪念可以无穷无尽,所以也解释了为何我认为,在追求‘富’的同时,我们需要‘足’。所指的‘足’并不是足不足够,而是满不满足。如果你只被欲念驱使,有了还要再有,赚了还要再赚,没有会知足的一天,你便永远像一只在滚轮上不断跑的仓鼠一样。

赚够一笔你会满足的金钱后,便可以让自己不用为金钱烦恼,享受生活。所谓不用再为金钱烦恼,即身边的资产所产生的每月或每年回报是相对固定,生活自由,随心所欲。要简单以一条公式表达的话,就是每月买楼收租加每月买股收息的收入,大过原本工作的每月薪金。

魏晋南北朝有一使吏叫陶渊明,他有一句名言:不为五斗米折腰。我很认同这句话,认为做到这个境地很潇洒。然而要不为五斗米折腰,先决条件是拥有那五斗米。否则便会好像陶渊明一样,没有五斗米的资产,空有五斗米的清高,结果晚年生活潦倒,贫病交逼。若不想境况落得和他一样,我们便应及早理财,及早为将来的生活做准备,把眼光放远一点,不要虚度投资光阴,错失投资时机。

依着我独创的10S心法,由第一个S开始,为自己的财富之路铺砖盖瓦。我富足自由了,因此,我希望透过自身的成功之道,与你分享,真诚希望你也可以成为富足自由人,开心地过每一天,真正不用为五斗米折腰。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新加坡股市资讯网
Publish date: 27/02/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arren E. Buffett(沃伦•巴菲特)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投资只需学好两门课: 一,是如何给企业估值,二,是如何看待股市波动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
“错过时机”胜于“搞错对象”:不会全军覆没!”
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李驰(中国巴菲特)
高估期间, 卖对, 不卖也对, 买是错的。
低估期间, 买对, 不买也是对, 卖是错的。

Tan Teng Boo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defensive stocks.Every stock can be defensive depending on what price you pay for it and what value you get,
冷眼(冯时能)投资概念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陌生人合股做生意”。
合股做生意,则公司股份的业绩高于一切,而股票的价值决定于盈利。
价值是本,价格是末,故公司比股市重要百倍。
曹仁超-香港股神/港股明灯
1.有智慧,不如趁势
2.止损不止盈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曾淵滄-散户明灯
每逢灾难就是机会,而是在灾难发生时贱价买股票,然后放在一边,耐性地等灾难结束
  • Selected Indexes 52 week range

  • Margin of Safety

    Investment Clock

    World's First Interactive Investment C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