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14

曾淵滄-股市资讯专栏 28.11.2014 -中国减息确有为沪港通护航的味道

中国减息确有为沪港通护航的味道
曾渊沧博士专栏 | 2014年11月28日
文 : 曾渊沧博士

沪港通正式开通的那个晚上(11月17日),我获邀出席一个投资讲座。当晚,我向全体听众问了一个问题:“有谁在今天通过沪港通买了上海A股?”结果答案是零,这说明一般散户比较慢热,也相当冷静,不会急着入市。

沪港通反应不佳,这不是坏事。过去七个月,当市场在炒作沪港通概念股时,我不鼓励炒作A、H股股价有巨大差异的H股,我只建议买入一些香港的大蓝筹股及中国A股ETF(挂牌基金)。大蓝筹股至少进可攻、退可守,中国A股应该已经见底了。我也鼓励好好地开始研究有潜质的A股,可等沪港通正式开通之后入场。


当然,我也不建议以短炒投机的心态炒作A股,而是好好地物色有长期投资价值的A股,买下来长期持有。现在,沪港通正式开通之后,额度用不尽,因此,不少本来打算买A股的香港及国际股民迟疑不决,不敢入市。我们不应该受到这种市场气氛所影响,你如果心中已经有喜欢的上海A股,不妨现在就入市。

沪港通的确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机会,使我们有机会直接投资于上海A股。过去五年,中国A股表现很差,连跌五年。但我相信,中国A股已经见底了,上海综合指数2,000点应该是强有力的底。在过去,每逢上海综合指数跌破2,000点时,我就建议大家买中国A股ETF。现在,大家可以直接买上海A股,也可以买溢价已经大幅消失的中国A股ETF及传统的中国A股基金。中国不少传统的、由基金经理操作的A股基金表现优于被动的ETF,值得留意。

不论从什么角度来看,沪港通肯定是好事。不少人在沪港通未正式开通前,辩论沪港通到底对沪股有利还是港股有利。好些辩论者因为有一定的政治立场而从自己的政治立场来分析。投资者可以有政治立场,但是,绝对不能因政治立场而影响自己的分析。沪港通到底对沪股更有利或是对港股更有利根本不值得我们辩论,投资者所应该关心的是沪港通是不是能为我们带来机遇。

沪港通也带旺香港垃圾股的炒作,炒作的主题是炒壳,因为沪港通吸引内地庄家、大炒家来香港买壳炒壳股。当壳股的市价远超过这些股的市值时,就存在炒作的可能性。当然,不一定所有出现炒作的股都在卖壳,壳股有真有假,不论是真壳股还是假壳股,炒作的手法都一样。

中国政府推沪港通,其中一个目的是想引入国际资金进入中国A股市场,并期望国际资金能改变中国股市只集中炒三、四线股的陋习。当然,也会有人担心沪港通会导致香港股市中国化,而变成人人炒三、四线垃圾股的情况。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长期以来,股市总是各有各炒,各师各法,各显神通。

尽管许多人都认为中国散户全是短炒投机者没有长期投资者,但是,我依然相信上海交易所也有许多值得长期投资的A股。我也相信中国也有不少散户及机构投资者对香港优质蓝筹股有兴趣,他们也是长期投资。今日香港许多蓝筹股的股价依然很便宜,本益比(PE)和股价与账面值比(PB)都很低,股息率也不错。

今年4月10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宣布沪港通准备开通。翌日开始,恒生指数就反复下跌,跌足一个月才止跌。恒指在沪港通开通后的4个交易日的表现的确有今年4月至5月的味道,是反高潮还是应验了股市名言:趁好消息出货?这也没什么大不了,中长线而言依然看好,那些在今年4月底5月初卖掉手上香港股票的人,过后都后悔。沪港通的讯息公布后与沪港通正式开通后,香港股市的表现竟然如此相似,是事有凑巧?有没有大户的手影在后面?更耐人寻味的是,11月21日,中国政府突然宣布减息,是否为沪港通护航?

减息对许多行业都有利,房地产业可能得益较大。中国房地产股也是我近一段日子转看好的股,已多次推荐,我认为中国房地产股应该已见底,正在由谷底回升。市场永远存在机会,不过机会一闪而过,你能不能捕捉得到?不是看着机会一个一个地出现,然后消失;就是机会来了,身上都没有钱来捕捉机会。我又有一本新书出版了,书名是《钱总留给准备好的人》。顾名思义,就是如何做好准备,在机会出现时能有效地捕捉。沪港通肯定是机会,开始的时候慢热不是问题,应该耐心地等待收获。

今年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政策在改变,中国各城市相继放宽打压房地产价格的措施,再加沪港通推出、基建重新上马,种种迹象都在显示中国政府救经济的决心。减息是更上一层楼的做法,相信这也不会是唯一一次,今后应该会再进一步减息。不但减息,更可能放宽银行贷存比率,增加银行的贷款能力。人民银行选择在沪港通推行一周后减息,确有为沪港通护航的味道。减息对A股及H股的刺激最大。股市永远是见升追、见跌沽,要提高沪股通的吸引力,就得推动A股股价上升,减息是最佳方法之一。

过去,我已多次提到,中国政府的金融政策在相当程度上,是与美国政府对着干:美国放水,中国收水;美国收水,中国放水。也不错,这个世界的金融秩序能够更平衡。如果中国紧随美国放水而放水,收水而收水,世界经济肯定会比目前更动荡,风险更高。过去几年,中国股市表现很差,主因就是中国政府紧缩银根,以防止美国狂印钞票造成热钱流入中国。因此,美国结束量化宽松,对中国股市而言是好消息。

对外而言,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已和缓,中日最高领导人正式会面,南海也太平无事,越南政府严厉惩罚排华捣乱的滋事分子。美国四面受敌,在伊斯兰国(ISIS)、乌克兰问题的困扰之下,也不得不与中国改善关系。中美关系改善,围堵中国的“联盟”自然也作鸟兽散。中国不论对内对外都有不错的发展机会,因此我很有信心,上海综合指数已经见底,大家不妨好好地研究沪港通所带来的机会。

目前美国股市表现得不错,QE虽然已经结束,但加息压力不大。中国经济正在筑底转型中,提供不少机会,基建重新上马。习近平与奥巴马签署中美两国长期减炭排放的协议,环保的投资会增加。城镇化的工作也在展开,地方政府会进一步开放传统上全由政府包办的医疗事业,这也提供了无穷的机会。银行利率自由化增加民企存活的机会,也扩大银行的利润,一举两得。中国制造业面对成本上升的压力,但中国的服务业正在快速地增长,市场非常庞大。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新加坡股市资讯网
Publish date: 28/11/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arren E. Buffett(沃伦•巴菲特)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投资只需学好两门课: 一,是如何给企业估值,二,是如何看待股市波动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
“错过时机”胜于“搞错对象”:不会全军覆没!”
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李驰(中国巴菲特)
高估期间, 卖对, 不卖也对, 买是错的。
低估期间, 买对, 不买也是对, 卖是错的。

Tan Teng Boo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defensive stocks.Every stock can be defensive depending on what price you pay for it and what value you get,
冷眼(冯时能)投资概念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陌生人合股做生意”。
合股做生意,则公司股份的业绩高于一切,而股票的价值决定于盈利。
价值是本,价格是末,故公司比股市重要百倍。
曹仁超-香港股神/港股明灯
1.有智慧,不如趁势
2.止损不止盈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曾淵滄-散户明灯
每逢灾难就是机会,而是在灾难发生时贱价买股票,然后放在一边,耐性地等灾难结束
  • Selected Indexes 52 week range

  • Margin of Safety

    Investment Clock

    World's First Interactive Investment C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