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14

曾淵滄專欄 10.03.14:炒莊家股要交學費

大市算是相當沉悶,變化不大,恒指成份股個別發展,騰訊(700)不斷創新高,和黃(013)也創14年新高,接近2000年的歷史高位,但論升幅,仍遠遠比不上三四線莊家股。近一段日子,每天都有一些三四線股狂升,有些有正式的好消息公佈,有些則甚麼消息也沒有,有些則炒作市場殼股傳聞,真假難分。

這就是考驗自己的時刻,稍為有些經驗,看過股市浮沉的人都知道,高潮之後,莊家股股價往往下跌九成以上,但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也的確不少,我也是其中之一,分別只是下注額的分別。我堅持小注怡情,以小額的金錢來學習,研究避開老虎的方法。當然,有另一些人會選擇完全避開,完全不碰這類莊家股,但人總是有貪念,你今天說不玩莊家股,但是,眼看莊家股一升再升,最後可能忍不住,也跳入這個遊戲圈,越遲跳進去,輸光畢生儲蓄的機會越大。


股災提供執平貨機會
所謂經驗,就是自己親身經歷過,累積檢討而成,沒有經歷過風浪的人,很難說自己有經驗,從股市歷史的書籍看,1973年應該是香港歷史上最大的一場股災,可惜,當時我仍然是一名學生,尚未涉足股市,故無法親身感受那一場股災。

我親歷其境的最大股災在1987年,經歷當時的一役,1997、2007年的股災對我而言,就不再是災難,而是機會,是災後執便宜貨的機會。

現在,我正在學習炒作莊家股,經驗仍談不上,但我知道,學習是要交學費的,所以我已經準備好一筆小額的金錢,準備當成學費來學習。

曾淵滄
大學教授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蘋果日報
Publish date:10/03/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arren E. Buffett(沃伦•巴菲特)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投资只需学好两门课: 一,是如何给企业估值,二,是如何看待股市波动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
“错过时机”胜于“搞错对象”:不会全军覆没!”
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李驰(中国巴菲特)
高估期间, 卖对, 不卖也对, 买是错的。
低估期间, 买对, 不买也是对, 卖是错的。

Tan Teng Boo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defensive stocks.Every stock can be defensive depending on what price you pay for it and what value you get,
冷眼(冯时能)投资概念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陌生人合股做生意”。
合股做生意,则公司股份的业绩高于一切,而股票的价值决定于盈利。
价值是本,价格是末,故公司比股市重要百倍。
曹仁超-香港股神/港股明灯
1.有智慧,不如趁势
2.止损不止盈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曾淵滄-散户明灯
每逢灾难就是机会,而是在灾难发生时贱价买股票,然后放在一边,耐性地等灾难结束
  • Selected Indexes 52 week range

  • Margin of Safety

    Investment Clock

    World's First Interactive Investment C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