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7, 2014

曾淵滄專欄 27.01.14:炒股不炒市受考驗

過去一段日子,人人都說:「炒股不炒市」,今天應該是一個真正的考驗日,過去一段日子,炒股不炒市的一個客觀條件是恒指沒有出現恐慌式的下跌,但是上周五美國道指出現恐慌式的下跌,一口氣跌破16000點的大關,今日恒指應該面對巨大的壓力,如果今日恒指大跌而三、四線股依然可以炒得不亦樂乎,那麼,「炒股不炒市」就正式確定。

在恒指不發生大跌市的條件之下,我也相信炒股不炒市的道理,也因此,過去三個月,我申請不少新股,每逢有新股出現超額100倍的新聞出現後,我就加入申請,我不借孖展,以現金申請,可以等到截止申請的最後一天的上午才決定是否申請,那時候,孖展戶已結束,傳媒也發表了超額的比例。


中信21難變身阿里
除了申請新股,我也會試一試變身股,前個星期買入TOM集團(2383)是一個例子,上周五,另一隻變身股中信21(241)出現,我考慮了一天,最後仍然不敢買,理由就是恒指已跌至250日移動平均線水平,我對「炒股不炒市」的信心開始動搖,反正,機會多得很,失去一個還有許多個。

上星期五,中信21股價爆升3.7倍,投資者高價買入,憧憬阿里巴巴注資,但是,我估計中信21不可能變成阿里巴巴,原因是如果中信21如果變成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就成了一隻股權與企業控制權統一的上市公司,與其他上市公司無異,這不是馬雲所要的,馬雲是希望阿里巴巴的控制權永遠掌握在他與他的合夥人手上而不是大股東手上,如果馬雲接受一般性的股權與企業控制權的安排,阿里巴巴隨時可以申請上市,以極高PE值上市,不必走後門買殼。因此,我估計中信21只會是阿里巴巴旗下一個小公司。

曾淵滄
大學教授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蘋果日報
Publish date:27/01/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arren E. Buffett(沃伦•巴菲特)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投资只需学好两门课: 一,是如何给企业估值,二,是如何看待股市波动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
“错过时机”胜于“搞错对象”:不会全军覆没!”
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李驰(中国巴菲特)
高估期间, 卖对, 不卖也对, 买是错的。
低估期间, 买对, 不买也是对, 卖是错的。

Tan Teng Boo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defensive stocks.Every stock can be defensive depending on what price you pay for it and what value you get,
冷眼(冯时能)投资概念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陌生人合股做生意”。
合股做生意,则公司股份的业绩高于一切,而股票的价值决定于盈利。
价值是本,价格是末,故公司比股市重要百倍。
曹仁超-香港股神/港股明灯
1.有智慧,不如趁势
2.止损不止盈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曾淵滄-散户明灯
每逢灾难就是机会,而是在灾难发生时贱价买股票,然后放在一边,耐性地等灾难结束
  • Selected Indexes 52 week range

  • Margin of Safety

    Investment Clock

    World's First Interactive Investment C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