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3

曾淵滄專欄 16.12.13:股樓預測趨兩極化

接近年底,許多財經名人開始預測明年的股、樓走勢。有趣的是,不少財經名人非常看好明年股市,亦有相當多人非常看淡明年樓市,不過,過去的許多年,我從沒有經歷過一年是股市飛升而樓市狂跌!為甚麼香港的樓市與股市會出現如此誇張的兩極預測?

不過我倒留意到,一些人已經唱淡樓市接近兩年了,如果兩年前你因為他們的唱淡而賣了樓,今日能以當年賣樓的金額買回同樣條件的樓嗎?不論樓市或股市,長期唱淡或長期唱好的人,最終一定是準確的,畢竟樓市或股市,都不可能只升不跌或只跌不升。


暫不宜作重大決定
我不懂預測未來,也不想去預測,我永遠只是走一步看一步,只做一項決定,即現在該是買入、賣出,或是觀望。我真的沒有能力預測未來一年會發生甚麼事,因為未來會發生的事不是受單一因素所影響,而這些會影響未來股市和樓市的因素本身,又是一項又一項的未知數,我們不知道美國聯儲局何時會退市、不清楚何時會加息。目前唯一較清晰、而且已經是事實的,只有香港特區政府打壓樓市的辣招,以及中共三中全會的60項決定;而美國退市與加息對香港股市與樓市的影響力,是遠超中共三中全會及目前已經實施的打壓樓市辣招。可惜我沒有能力準確地預測美國退市及加息這兩項重大的事,因此我認為目前不應該是作重大決定的時候。樓宇買賣涉及資金多,我仍會採取觀望的方法面對,股市豐儉由人,過去一年,我沒賣過一張股票,有適量地買入一些我認為值得買的股,選擇性的買,當然有些買對、有些買錯,不過無所謂,買錯也有股息收,比存在銀行強。

曾淵滄
大學教授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蘋果日報
Publish date:16/12/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arren E. Buffett(沃伦•巴菲特)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投资只需学好两门课: 一,是如何给企业估值,二,是如何看待股市波动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
“错过时机”胜于“搞错对象”:不会全军覆没!”
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李驰(中国巴菲特)
高估期间, 卖对, 不卖也对, 买是错的。
低估期间, 买对, 不买也是对, 卖是错的。

Tan Teng Boo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defensive stocks.Every stock can be defensive depending on what price you pay for it and what value you get,
冷眼(冯时能)投资概念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陌生人合股做生意”。
合股做生意,则公司股份的业绩高于一切,而股票的价值决定于盈利。
价值是本,价格是末,故公司比股市重要百倍。
曹仁超-香港股神/港股明灯
1.有智慧,不如趁势
2.止损不止盈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曾淵滄-散户明灯
每逢灾难就是机会,而是在灾难发生时贱价买股票,然后放在一边,耐性地等灾难结束
  • Selected Indexes 52 week range

  • Margin of Safety

    Investment Clock

    World's First Interactive Investment C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