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0, 2013

冷眼: 猜股市如抓黄鳝

冷眼: 猜股市如抓黄鳝

“股市还会起吗?”
这是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
我的回答一律是“不知道”。
我知道询问者会感到失望,甚至心里还会抱怨。
他们认为我自私,明明是知道的,却不肯跟他们分享预测股市动向的心得。
实际上,“不知道”是我最诚实、最诚恳的答复。
我确实不知道明天,下个月或明年股市会怎样,我也不认为有谁有这样的本领。
如果我真的知道的话,我一定乐于跟大家分享,就好像我乐于跟大家分享我的基本面投资心得一样。

心得犹如井水
心得,犹如井水。
你无论打了多少桶水,井水都不会减少。
心得,绝对不会因与人分享而减少。我又何必“深藏不露”?
在我学习股票投资的初期,我也好像千千万万的股友那样,认为只要能准确地预测股市或个别股项的起落,我就非发不可。
所以,我把重点放在预测股市上。
我花了很多时间去读有关图表和时机(TIMING)的书。
我跟股市老将交换抓“时机”的心得。
我也通过各种管道,探听消息,我当时认为,消息灵通,是投资致胜之道。
但是都没有用。
我在股市中赚了又亏,亏了又赚,在投资路上撞撞跌跌了几年,一结算,财富不增反减。
更甚的是,在这期间内,内心的焦虑,精神上的压力,使我精疲力倦。
我发现我根本是在浪费时间。
我开始彻底检讨我的投资策略,大量阅读投资大师的著作,吸收他们的投资智慧。
我终于“悟道”了。
“我找到了”是我当时的感觉。
研究公司基本面
我不再猜测股市,而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基本面的研究上。
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回头。
摒弃猜测股市,全力以赴研究个别公司的基本面,为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成果,因此时间愈久,信“道”之心愈坚。
更重要的,是我不再为股价的波动而烦恼,我可以安心工作,生活过得舒适愉快。
其实,我所悟出来的道理,一点也不新鲜,甚至可以说是老生常谈。
真的是又老土,又简单。
那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
“买股份就是参股做生意”。
“所以,公司比股市重要”。
长期投资累积财富
“投机不可能累积财富,只有长期投资才能”。
实际上,这些老土的道理,是前人投资智慧的结晶。
无数的人,殚精竭虑,“发明”新的方法,都没有一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我从此不再浪费时间去猜测股市的动向了。
第一、是因为股市根本是不可预测的。
第二、是股票投资赚钱根本不需要靠预测股市。
股市有如黄鳝,浑身滑溜溜,你根本无法抓住它。
一个曾经做过鱼贩的老同学告诉我抓黄鳝的“秘诀”。
他说:“黄鳝吃软不吃硬,所以只能‘托’,不能用力‘抓’。”
要把黄鳝由水桶中抓起,放进塑胶袋中卖掉,最有效的方法,是以手掌,轻轻地把黄鳝由水中托起,托的位置要适当,然后慢慢地、不慌不忙地把它送进塑胶袋中。
不能用力捏,否则,它感到不舒服,就会挣扎,你无论多么用力,都会从你手中溜走。
抓黄鳝,紧不如松,快不如慢,刚不如柔,巧不如拙。
股市也一样,你盯得太紧,企图预测它的动向,它偏偏跟你作对。
许多股友,千方百计,企图“捕捉”股市的起落,结果都徒劳无功,就好像用力抓黄鳝,始终抓不住一样。
焦点集中公司业绩
最好的方法,是远离股市,不太在意它的波动,把焦点集中在公司的业绩表现上,反而更易“驯服”股市。就好像轻轻托起,反而更能将黄鳝“制服”一样。
股市的波动,就好像黄鳝的不断蠕动一样,是正常的,不必去理会它。
采取反向策略,低价买进好股,就不动如山。
只要公司业绩不断上升,就不卖。
不要理会股市短期的波动,不必担心你的股票不会起,因为当公司赚钱越来越多时,股价必然会同步上升。
股市于我何有哉?
此之谓投资正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arren E. Buffett(沃伦•巴菲特)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投资只需学好两门课: 一,是如何给企业估值,二,是如何看待股市波动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
“错过时机”胜于“搞错对象”:不会全军覆没!”
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李驰(中国巴菲特)
高估期间, 卖对, 不卖也对, 买是错的。
低估期间, 买对, 不买也是对, 卖是错的。

Tan Teng Boo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defensive stocks.Every stock can be defensive depending on what price you pay for it and what value you get,
冷眼(冯时能)投资概念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陌生人合股做生意”。
合股做生意,则公司股份的业绩高于一切,而股票的价值决定于盈利。
价值是本,价格是末,故公司比股市重要百倍。
曹仁超-香港股神/港股明灯
1.有智慧,不如趁势
2.止损不止盈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曾淵滄-散户明灯
每逢灾难就是机会,而是在灾难发生时贱价买股票,然后放在一边,耐性地等灾难结束
  • Selected Indexes 52 week range

  • Margin of Safety

    Investment Clock

    World's First Interactive Investment C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