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3

麥嘉華(Marc Faber)筆記 16.09.13:伯南克令我打冷震

每次聽到伯南克這個名字,我就會「打冷震」,尤其是當有人稱讚他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中央銀行家」,或者把他推崇為「拯救世界經濟的男人」。

大政府插手 礙經濟增長
如今,學者和政客似乎越來越接受「大政府」干預經濟,而我卻認為這將會變成窒礙經濟增長的絆腳石,到頭來受害者不單是美國,還有整個西方世界。當你聽到朱克曼(Zuckerman)等財經界知名人士也高度評價伯南克的時候,大家便要做好心理準備,未來的景況可能會「大同小異」,債券市場的好壞便會成為一面照妖鏡。


我要清楚表明對美國國庫債券市場的看法,利率已在去年7月降至極低的水平。然而,利率周期是一個非常長的周期,由一個高𥧌到另一個高𥧌,或者由一個谷底去到另一個谷底,所需時間可能長達45至60年不等。

值得留意的是,當利率周期見頂時,在圖表上就顯得儼如一枚大釘;而當利率摸底時,形態就像是一隻鑊。所以,利率升至更高水平之前,絕對有機會先行在1.75至2.75厘之間爭持。

近期,投資界的意見普遍認為,利率會進一步攀升,因此,他們開始沽空債券,同時吸納股票。如今,小投機者沽空債券的「盛況」是2009年以來所未見。不過,在小投機者對上三次大舉沽空債券,即2011年5月、2012年5月和2013年1月,債市反而向上。

我在上月指出,自2009年以來,低息環境成為推高股市的功臣,可是這將會變成過去。過往實質聯邦基金利率下降,企業盈利增長就加快;反之在聯邦基金利率處於上升周期的日子,企業盈利增長便會放慢腳步。利率上升對經濟、尤其是汽車業和房屋市道的影響有幾大,現階段仍難以準確估計,但我留意到建築股於近期表現不振,大多數建築股自5月至今更平均跌去25%,這凸顯出按揭利率最近回升已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包括美國聯儲局在內的大部分「預言家」,顯然都相信美國經濟復蘇力度將會增強。然而,考慮到利率趨升開始殃及新興市場及當地企業,例如是融資變得越來越困難,環球經濟擴張步伐就算在未來6個月大倒退,我也不會感到很驚訝。

美債有機反彈 勿亂沽空
假如真的不幸言中,到時恐怕會引發新一波通縮恐慌,導致利率再一次向下,正如去年6月和7月的情況一樣。所以,縱使我認為姑勿論聯儲局退市與否,利率終會掉頭向上,但我強烈建議大家不宜在現階段沽空美國國庫債券。

事實上,我推測美國國庫債券將會在未來數月反彈至少5%,引證環球經濟正在進一步降溫。股市方面,我將會趁大市反彈的機會去出貨。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本欄隔周一刊出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蘋果日報
Publish date: 16/09/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arren E. Buffett(沃伦•巴菲特)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投资只需学好两门课: 一,是如何给企业估值,二,是如何看待股市波动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
“错过时机”胜于“搞错对象”:不会全军覆没!”
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李驰(中国巴菲特)
高估期间, 卖对, 不卖也对, 买是错的。
低估期间, 买对, 不买也是对, 卖是错的。

Tan Teng Boo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defensive stocks.Every stock can be defensive depending on what price you pay for it and what value you get,
冷眼(冯时能)投资概念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陌生人合股做生意”。
合股做生意,则公司股份的业绩高于一切,而股票的价值决定于盈利。
价值是本,价格是末,故公司比股市重要百倍。
曹仁超-香港股神/港股明灯
1.有智慧,不如趁势
2.止损不止盈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曾淵滄-散户明灯
每逢灾难就是机会,而是在灾难发生时贱价买股票,然后放在一边,耐性地等灾难结束
  • Selected Indexes 52 week range

  • Margin of Safety

    Investment Clock

    World's First Interactive Investment C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