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3, 2013

罗杰斯:中国空头大错特错 人民币未来将大涨

罗杰斯:中国空头大错特错 人民币未来将大涨
2013年6月5日 08: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量子基金前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4日在上海重申了他对中国的看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骑着摩托车游历中国的罗杰斯,对眼下国际上的中国空头们嗤之以鼻。他称中国将是21世纪最成功的国家。

  “如果在座的哪位要卖人民币,记得找我,我很高兴接手。现在说不方便的话,等下我们可以私下谈。”量子基金前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4日在上海重申了他对中国的看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骑着摩托车游历中国的罗杰斯,对眼下国际上的中国空头们嗤之以鼻。他称中国将是21世纪最成功的国家。“中国空头们并没有搞清楚状况”


  全球经济重心东移

  几年前就已举家从美国迁到新加坡的罗杰斯表示,全球经济正在经历又一场重心的转移,从美国转到亚洲,转到中国等国家。

  罗杰斯说,放眼全球,眼下全球最大的债权国是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相比之下,最大的债务国是美国、欧洲,而且其债务水平还在不断上升。“如果是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那么21世纪无疑将是中国的世纪,中国将是这个世纪全世界最成功的国家。”罗杰斯说。

  出于对中国的重视,罗杰斯让他的两个女儿一出生便开始学习中文。让他颇感自豪的是,他的一对女儿现在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大女儿前不久还在新加坡的中学生中文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中国空头大错特错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骑着摩托车游历中国的罗杰斯,对眼下国际上的中国空头们嗤之以鼻。

  “我的确知道有一些人在做空中国,而且他们当中有些还是很聪明的家伙。”罗杰斯说,但这些中国空头们并不真正理解中国,中国的情况较为复杂。“中国崩溃论都喊了好几年,但我们到现在还没看到有任何迹象。”

  不过,罗杰斯也坦承,在未来的某个时点,中国经济的确可能会出现过热等问题,但这些只会是暂时现象。中国不会长期低迷下去,而是会很快重新崛起。罗杰斯称,中国也会在发展中碰到挫折,就好比任何个人、家庭和企业都不可避免会有遇到挫折的时候。“你们的政府(在管理经济方面)对了30年,将来某一天犯些错误也并不奇怪。”罗杰斯说。

  他补充说,这就好比美国在20世纪成为超级大国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十几次衰退和各种重大挫败,但这最终都并未阻断美国前进的步伐。中国也一样,接下来即便出现一些问题也只会是暂时的,不会阻挡中国继续前进。

  人民币未来将大涨

  对于一些人所担心的中国“泡沫”,罗杰斯指出,在历史上,泡沫很常见,几乎每个国家都曾经出现过泡沫。但在目前的中国,罗杰斯表示,他并未看到任何真正的泡沫。

  “唯一可能会有的泡沫,或许只会是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而且政府也已经提出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我希望他们继续落实相关政策。”

  对于人民币,罗杰斯认为,从长期来看,财政、贸易和整体经济基本面的对比,可能决定了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货币将继续大幅走高。

  罗杰斯表示,当前西方国家都在快速印钞,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而且发达国家负债普遍高企,贸易赤字居高不下,这些都对发达国家的货币不利。他认为,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人民币可能还会持续走强。

  “数年后的某一天,人民币甚至可能取代美元。”罗杰斯说。他以美元、日元等的历史发展为例说,未来的20到30年内,人民币可能也会升值300%、400%甚至500%(以2005年为基准).

  “如果在座的哪位要卖人民币,记得找我,我很高兴接手。现在说不方便的话,等下我们可以私下谈。”罗杰斯幽默地说。

罗杰斯:最近几年一直在买黄金 中国股票留给孩子

  6月4日上午消息,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是对冲,我之所以做多黄金,是我认为黄金有价值的,债权我认为估值过高了,就长期而言,黄金和债权仍然会呈相反的走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以下是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朋友好,欢迎收看正在为你直播的开市首班车。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独立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先生来到我们演播室的现场,和中国的投资者一起讨论市场问题。我们欢迎他的到来。

  今天我们知道您带来了您的一本新书《街头智慧》,我们可以看到这本书是《街头智慧》,我们看到封面上有一位红衣女郎,她穿的裙子比较长了,是不是给我们一个暗示要剪羊毛了。请罗杰斯给我们透露一下这本书到底有什么秘籍,有请罗杰斯先生。

  【罗杰斯】:我过去写了很多的书,关于一些投资细节方面的。后来有人建议我,我有两个女儿都在学中文,为什么不把你这样一个故事给完整的呈现出来,在呈现故事的过程中,把你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呢。

  【罗杰斯】这本书开始的时候也提到了我小时候的一些事情,我在阿拉巴马州长大的,我和我的兄弟一起挖蚯蚓,然后去钓鱼,你不断的往下挖,挖到下面就是中国了,正是因为他这样一句话,我就来中国了。

  【主持人】:有没有继续挖下去呢?

  【罗杰斯】:就是因为我不断的挖下去,所以来到中国了。

  【主持人】:我们希望从罗杰斯先生那里得到国外对中国的认识,我们也希望这个节目让投资者了解到世界上主流的一些投资专家对经济是怎么看的。在正式开始访谈之前,我想请出我的助理赵阳,我们发布了罗杰斯来访谈之后,平台上的网友提出了各类问题。

  【赵洋】:我们在之前的节目当中以及在广大互动平台当中,跟网友积极的互动,我们总结了一下,第一个话题说黄金真的会跌到1200美元吗?第二个话题中国股市有哪些公司可以投资,第三,您的投资哲学可以在中国复制吗?

  黄金真的会跌到1200美元吗?

  【主持人】:谢谢赵洋,首先一个是黄金,4月份的时候,黄金出现了一个大幅的波动,中国的大妈冲进去了。从目前的报道来看,黄金应该是一个好东西,记者可能对黄金也有各种各样的看法,反应在他们的报道上立场就发生了一个偏差,如果光看报道的话,我们发现似乎罗杰斯先生做了两场演讲,一个标题说罗杰斯说金价没有到底部,中国大妈抢金超之过急。今天罗杰斯先生来到了现场,我们听一下罗杰斯真实的想法。这是罗杰斯带到场内的熊猫金币,这是2011年买的是吗?

  【罗杰斯】:这是2013年买的。

  【主持人】:熊猫的金币在中国发行量非常少,罗杰斯之前在长沙买过一批熊猫金币,这次又买了。看来他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投资者,他还在买入黄金,但形式上不是金条,而是纪念币,这里面有什么意义呢?还是请罗杰斯先生给我们解释一下。

  【罗杰斯】:我已经在过去几年当中一直在买黄金,我在周四的时候,又买了一些黄金。我在过去二十年当中,从来没有卖过黄金。首先我想澄清的是我对市场的把握,我自己觉得不是非常好的,就短期交易而言,这方面我是最不擅长的。

  【主持人】:罗杰斯先生对黄金做了一个判断短期会有一跌,长期还会上涨,是不是这个意思呢?

  【罗杰斯】:对,在接下来的几天或者一两年当中,黄金确实会继续下跌,但在探到底部之后,黄金会继续上涨。

  【主持人】:我还有一件事情要求证,你之前在2月份在美国CNBC电台节目的时候,曾经表示由于目前美国和日本过分的宽松政策导致了目前开始出现了做空美国国债的机会,您开始做空美国国债了,是这么回事吗?

  【罗杰斯】:确实是,我在之前确实是做空了美国的国债,在2月份的时候,但后来我又回补了。现在我是做空美国的垃圾债权。债权上涨之后,我做空垃圾债权。

  【主持人】:从近期美国国债和黄金的规律来看,似乎有一个齐涨共跌的。我是不是可以认为你之前做多黄金,做空美国国债,是不是做了一个对冲呢?

  【罗杰斯】:从某种意义上是对冲,我之所以做多黄金,是我认为黄金有价值的,债权我认为估值过高了,就长期而言,黄金和债权仍然会呈相反的走势。

  【主持人】:尽管索罗斯没有说做空美国国债和黄金是对冲,非常巧妙的是美国的国债和美金黄金之前长期的规律是相反的,而近期的规律是齐涨共跌,从近期的对冲来看,是不会输钱的,但从长期来看,黄金还是符合长期的规律,这样的话,不仅在做空美国国债赚钱,而且在黄金上看样子还会赚钱。

  【罗杰斯】:你刚才说可以获利,但也可能是输钱的。

  【主持人】:但美国的宽松政策总有一天会退出,如果退出的话,美国国债的长期收益率不会2.1%,按照美国人口增长率千分之七到八的话,可能美国的国债收益率3.5%更合适。

  【罗杰斯】:你说的完全正确,在接下来二十年当中,美国的国债会大幅度下跌,它的收益率会大幅上涨。

  【主持人】:你现在做空美国国债,是不是等待美国宽松政策的退出以后再抛出呢?

  【罗杰斯】:我现在做空的是垃圾债权,不是国债。

  【主持人】:那么以后美国宽松政策退出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你的垃圾债权会赚大量的钱呢?

  【罗杰斯】:我还不清楚,但我希望确实可以赚很多钱。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所造成不好的结果美国的资产价格过度的上涨了,但是在当美国的宽松政策退出之后,债权和股票价格都会大量下跌,这是不好的结果,人为造成了市场的通胀。

  【主持人】:刚才观众朋友问到黄金和原油的关系,想请教罗杰斯先生对于原油的一个看法。

  【罗杰斯】:在过去50年当中,黄金和黑金的价格,这两种产品不是一定要呈正相关的关系,虽然说在近期的几年以及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它确实是呈正相关的走势。

  【主持人】:美国目前页岩气的开发相当迅速,已经从原来进口石油国变成了出口石油国,这对世界原油市场会不会形成一个新的影响呢?

  【罗杰斯】:不管是任何一个产品,它的供应一旦上涨,它的价格肯定会有下行的压力。美国出口这样一个油的话,肯定会对油价有一个下行的压力。这个就是我的一个观点。

  【主持人】:刚才还提到了IMF已经公布4月份的时候,各央行也增持黄金,他们增持黄金,会不会黄金价格出现一个上涨?

  【罗杰斯】:刚才说到央行是在买入黄金,但市场还有一些投资者和投机者,很多投机者在卖黄金,所以市场并不是很明朗。

  【主持人】:看来央行对黄金市场的作用不太明显。确实从历史上来看,央行增持黄金未必使得黄金价格出现上涨,往往有的投资者把央行的行为看成一个反向指标,不知道罗杰斯先生是不是这样看的?

  【主持人】:刚才还提到了IMF已经公布4月份的时候,各央行也增持黄金,他们增持黄金,会不会黄金价格出现一个上涨?

  【罗杰斯】:刚才说到央行是在买入黄金,但市场还有一些投资者和投机者,很多投机者在卖黄金,所以市场并不是很明朗。

  【主持人】:看来央行对黄金市场的作用不太明显。确实从历史上来看,央行增持黄金未必使得黄金价格出现上涨,往往有的投资者把央行的行为看成一个反向指标,不知道罗杰斯先生是不是这样看的?

  【罗杰斯】:确实是如此,在黄金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央行在卖黄金,黄金价格在比较高的时候,央行在买入黄金,确实呈现相反的是。如果未来央行再卖黄金的话,我觉得恰当的时机买入黄金了。央行大部分的决策是错误的。不要像央行或者政府他们的政策学习,因为你会输掉很多钱。

  【主持人】:恐怕还是要从街头寻找一些智慧,来买卖黄金吧。好,我们刚才和罗杰斯先生平台上的观众提了一些问题。我们来看看今天现场的观众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问题。有请这位观众跟索罗斯做一个交流。

  【观众】:我想问一下世界黄金生产商生产成本在1200美元每盎司左右,说明黄金的成本底价在1000美元呢?

  【主持人】:刚才这位观众问到世界黄金的成本大概在1000美元左右,你刚才判断黄金还会下跌,您给出的目标是1200美元,那有没有可能黄金会跌到1000美元呢?

  【罗杰斯】:我们过去说的是如果黄金跌到1200美元的时候,我会买入黄金,但我并不知道底部是不是1200美金。但是我还想指出的一点,价格其实并不一定会比成本高,有时候市场高的价格会跌到成本还要低,这对于其它的商品而言,已经实现了这样一个东西。

  【罗杰斯】:因为我们知道,很多矿的关闭和开采,时间周期有一定年限的,市场的价格完全跌到它的成本价之下,实际上很多商品都是如此的,虽然说市场跌到了它的成本价之下,有可能是它的底部,但并不一定说这个就是它的底部了。

  【主持人】:我想这位观众4月份没有买黄金。索罗斯给你一个参考,我再补充一点,刚才您说的1000美元是大部分的金矿,我看到美国的一家金矿公司成本是919,它的成本更低。黄金的成本非常难说,对于刚刚买入的金矿来说,成本比较高,而一些老的金矿成本非常低,甚至有600美金左右的。另外罗杰斯先生还提到了我们要多看看各国央行的举动,各国央行的成本往往更低。08年之前也在买入,央行的行为往往是反向指标,等到跌下来的时候,它会抛。罗杰斯先生非常谦虚,他没有说他会看到哪里,也是非常高明的举动,跟着市场走。

  【罗杰斯】:事实上,我确实不可能知道市场底部在哪里的。

  【主持人】:对于黄金的价格,就像罗杰斯先生之前所说的一个东西,黄金是一个保值的东西,本身不升息的资产,长期来看它的价格必定是上升的,这也就是可以解释为什么罗杰斯不断的买入黄金,但要指出一点罗杰斯先生买的是金币。

  【罗杰斯】:我确实买的是金币,因为金币的流通性更好,运输也更加方便。

  罗杰斯】:我想说的是黄金本身虽然是保值的一个资产,但没有任何东西一定是保值的,我没有说黄金肯定是保值的。

  【罗杰斯】:比如说你把钱存在银行,你这个钱也有可能不保值的,当通胀来的时候,你的钱价值就低了

  【主持人】:就像塞浦路斯一样,钱一下子就没有了。

  【罗杰斯】:确实是如此,还有像冰岛一样,钱完全不值钱了。

  【罗杰斯】:如果没有保值这样一个概念的话,我们就要清楚,任何资产都有可能有风险的,有损失的。

  【主持人】:黄金这个问题,包括期货的其它问题先聊到这里,从这个问题当中,我们也挖掘到了罗杰斯先生对黄金的秘诀,看着央行反过来操作。当然索罗斯先生买黄金习惯是买金币,其它的黄金可能流通性方面有问题,另外买纸黄金的话,可能不太放心。这个问题我们先谈到这里,黄金的问题,索罗斯给了我们一个非常精采的回答。但我们观众朋友更关心股市的问题,我们休息一下再来和罗杰斯先生讨论一下股市的问题。

  中国股市有哪些公司可以投资?

  欢迎回来,我们节目是分上下两段,前一部分谈了黄金和期货的关系。现在呢,应该说我们股票指数已经开出来了,目前的指数情况,上证指数跌了8个点,深圳成指跌了88个点,应该说今天的股市不敢恭维。从前面的短片当中谈到了罗杰斯对股市有看法的,从目前来看,罗杰斯先生实际上已经从日本股市剪羊毛获利了结了,我们想听听罗杰斯在日本股市投资的心得,有请罗杰斯先生。

  【罗杰斯】:大概在三周前,日本的股票在疯狂的上涨,我买了日本的股票。但后来我发现这样子处理不是很稳妥,后来我卖掉了日本的股票,后来证实我这样做是正确的。我现在还不会买入日本的股票,但我会静待观看。

  【主持人】:从刚才罗杰斯先生的表达来看,我们看到三周前日本股市正在高位,但获利了。我们发现罗杰斯先生非常精准,还是要听一听当初罗杰斯先生是怎么发现日本股市的投资机会的?

  【罗杰斯】:我并不能准确的判断出何时是卖出,我当时判断日本的股票上涨得非常快,所以就卖掉了,更多的是一个碰巧。

  【主持人】:我们还是要听听罗杰斯当初是怎么想到买日本股票的?

  【罗杰斯】:我当时为什么买日本的股票呢,是因为在2011年的时候,日本发生了海啸,它的股票就大跌。通常有大事件发生的时候,股票市场会发生大跌。这种大灾难事件一生当中发生几次,所以我当时买入了日本的股票。事实证明,这些东西我是从历史当中学到的。

  【主持人】:我记得08年10月份的时候,您也大量买入了中国的股票。现在说你也把中国的股票剪羊毛了,我们来听听你怎么说?

  【罗杰斯】:我从来没有卖过中国的股票。

  【主持人】:看来之前记者先生之前的文章有误解。

  【罗杰斯】:我想澄清一点,我确实是没有卖过中国的股票,只是因为有一个记者不正确的报道说我卖掉了股票。他这个报道虽然后来澄清了,我想再次澄清一点我没有卖掉中国股票。

  【主持人】:你08年买入中国股票的时候,你说中国股票会直走上万点,你还会坚持这点看法吗?

  【罗杰斯】:我当时所说的是它在未来会涨到这么高的,但在短期内不会这么高的。

  【主持人】:看来观众朋友还是要有耐心。

  【罗杰斯】:我的中国股票是留给我的孩子的。50年或者60年之后,当我的孩子拥有这些股票的时候,他肯定会想当时我的父亲真是非常的聪明,当时买了中国的股票。

  【罗杰斯】:打个比方,比如说在1917年把美国的股票卖掉了,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行为,虽然说中国的股市不是特别明朗,在未来我的孩子拥有中国的股票的时候,他们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明智投资策略。

  【主持人】:罗杰斯先生长期的眼睛非常让我们佩服。我有一个朋友做天气预报的,让我说明年12月份极端天气温度是0下5度非常准确,可能是一样的道理。从罗杰斯先生跟我们说的这个问题,好象也联想到了罗杰斯长远的眼光,对经济的长远分析非常准确,当然他的短钱操作也不错。来看看平台观众朋友有哪些问题需要做交流的。

  【赵洋】:好的,观众朋友以及线下的朋友最想了解具体哪些是可以投资的,就有朋友说您曾经说过对于水资源的利用保护将成为中国转型的关键,是不是环保这方面值得看好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是之前你提到了水资源,实际上水资源的问题也就是环保的问题,我想听听您现在对环保这方面有什么新的见解?

  【罗杰斯】:中国政府要做很多关于环境治理及水资源处理方面举措,北京政府投入了巨大资金。如果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的话,应该是一个看好的行业。

  【主持人】:客观上呢,从目前来看,在环保治理方面,我国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要累计投入3000亿的资金。这个行业,在水、大气污染及固体废物处理方面,哪个更有前景一些?

  【罗杰斯】:刚刚说到废物处理,空气污染处理等等方面,政府在这方面都投入了很多资金,所以这些行业都是有很好前景的。在美国40年前污染也非常严重,后来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清理好了,现在中国也做这样的举措。正是因为政府大力的支持,这些行业都会有好的前景。

  【主持人】:美国当年治理这个污染,花了多少年?

  【罗杰斯】:因为美国的污染当时非常严重,可能花了二十多年。

  【主持人】:看来在这方面不能超之过急,环境污染的治理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按照美国的规律,这个行业至少还有二十年有蓬勃发展的。

  【罗杰斯】:我希望中国能够早点处理完污染的问题。

  【主持人】:从环境污染的角度来说,我想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会大。那么在健康产业方面,是不是也会有一定的机会呢?

  【罗杰斯】:我想再举一下例子,英国曾经也是一个世界的工厂。后来英国成本上升了,美国变成了一个世界的工厂,后来美国成本上升了,中国成了世界工厂。我想说的是这样一个转变,花的时间非常长的。虽然说中国现在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但在短期内的上升,要把其它国家再变成一个世界工厂,花的时间是非常长的,所以短期内是不用担心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问题可以说解决了。我们又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您在深圳的时候说过,以后会从最低迷且有前景的股票当中寻找机会。我想请问,这个有前景的行业具体指哪些?

  【罗杰斯】:我说过污染方面的一个产业。

  【罗杰斯】:除了污染方面,在2012年的时候中国政策也声明了会支持中国的数字文化产业。中国的文化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现在中国鼓励数字文化产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除了数字文化方面,我还看好农产品行业以及铁路建设、旅游业等等。我希望在接下来十年当中,我会找到这样一些机会,并且如果这些行业的股票下跌了,我也会做好准备。

  【主持人】:谢谢罗杰斯先生对中国的金融传媒也是非常的看好。我想对于金融传媒的从业人员来说,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之前就把罗杰斯关于中国的股票搞反了,没有抛变成抛了,尽管后面做了一个澄清,但负面影响造成了。所以金融从业人员必须提高自身的素质。我们看看场内观众是不是也有问题?罗杰斯先生还有一个补充。

  【罗杰斯】:刚刚提到的关于提升金融从业人员的资质问题是非常好的,因为金融行业有一个信誉,如果没有信誉的话,就没有办法繁荣的发展。

  【观众提问】:您好,罗杰斯先生,您看好中国传媒的行业,但您并没有买中国传媒上市公司的股票,为什么?

  【罗杰斯】:自从08年10月以来,我都没有买过中国的股票。因为08年10月,中国的媒体股票还不多,所以我没有买入。我现在是在寻找关于数字文化以及媒体方面的股票,这是因为我看到了中国政府在支持这一产业,所以我看到了机遇。

  【罗杰斯】:如果你有好的媒体方面的股票推介的话,你可以写下来私下给我,不要这里公开。

  【主持人】:谢谢罗杰斯先生。我们看到巴菲特先生也是钟情媒体类的股票,不过他好象买入的是纸媒,不知道您对此是怎样评价的?

  【罗杰斯】:虽然说巴菲特他对纸质媒体行业是比较看好的,但我比较看好电子媒体,因为在接下来的年代当中,都会成为计算机主导,纸质的媒体会消失,到时候都会成为计算机媒体的天下。谁能够适应这个媒体的转型,这样的一些股票会繁荣起来,而不能适应这种转型的,它们会消失。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巴菲特买这种报纸,是在股东会上有扔报纸的活动,如果报纸没有了,就不能玩这个游戏了,是不是这样呢?

  【罗杰斯】:不是这样的,这只是一个碰巧。我还是觉得纸质媒体会转型成电子化的媒体。

  罗杰斯的投资哲学可以在中国复制吗?

  【主持人】:关于股票的问题我们就讨论到这里。刚才罗杰斯先生谈了具体的行业分析以及投资技巧。之前我们最早的时候,观众朋友们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关于投资哲学的,我们知道您有一个独行侠的称号,在中国独行侠是英雄的意思,你往往是逆大众而投资,这个大胆的决策您是怎么做出来的?能不能跟我们谈谈投资逻辑哲学方面的东西?

  【罗杰斯】:从我投资经验当中发现,如果你顺着大势,大家都做这样一件事情,你也做这样一件事情,并不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如果大家都在买股票,那谁在卖股票呢?就是说你如果和所有人采取同样的行动,这将是非常不明智的,比如你在写作或者媒体或者在投资行业,如果想要真正变得成功的话,那你就要勇于采取不一样的策略。

  【主持人】:但要采取不一样的策略,要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您是怎么样克服的?

  【罗杰斯】:确实在这方面是非常困难的,比如我以抛到日本股票为例,当时日本股票在疯狂的上涨,而我要卖掉这个股票,本身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困难的。(新华网)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http://finance.eastday.com/
Publish date:05/07/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arren E. Buffett(沃伦•巴菲特)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投资只需学好两门课: 一,是如何给企业估值,二,是如何看待股市波动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
“错过时机”胜于“搞错对象”:不会全军覆没!”
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李驰(中国巴菲特)
高估期间, 卖对, 不卖也对, 买是错的。
低估期间, 买对, 不买也是对, 卖是错的。

Tan Teng Boo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defensive stocks.Every stock can be defensive depending on what price you pay for it and what value you get,
冷眼(冯时能)投资概念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陌生人合股做生意”。
合股做生意,则公司股份的业绩高于一切,而股票的价值决定于盈利。
价值是本,价格是末,故公司比股市重要百倍。
曹仁超-香港股神/港股明灯
1.有智慧,不如趁势
2.止损不止盈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曾淵滄-散户明灯
每逢灾难就是机会,而是在灾难发生时贱价买股票,然后放在一边,耐性地等灾难结束
  • Selected Indexes 52 week range

  • Margin of Safety

    Investment Clock

    World's First Interactive Investment Clock